非凡体育|中国有限公司官网

“宜昌—南沙港”海铁联运班列首发(图)

  1月5日,一列满载化工品的海铁联运班列从宜昌东站缓缓开出,开往广州港南沙港区,车载货物将通过海运出口至泰国林查班港送达客户手中。班列的成功首发,标志着“宜昌—南沙”海铁联运通道的正式开通,意味着粤港澳大湾区和中部经济区之间的物流供应链实现串联,打造又一个粤港澳大湾区与中部崛起战略的联动支点,进一步推动华中经济圈与大湾区协同联动发展。

  据悉,此次“宜昌-南沙港”班列是在宜昌市发改委、宜昌市物流发展中心的大力支持下,由广州港联合中远海运共同打造。该班列搭载了1600多吨宜昌本土企业生产的化工产品,共计60TEU,从企业“家门口”到泰国林查班港,全程时效约7天,相较以往通过长江江海联运的运输方式节约时间12天左右,大大节省内陆工厂时间成本及运输成本。同时该班列实现了全程集装箱“点对点”运输,中途不用二次开箱检验,节约了时间和物流费用,保障了产品品质,有力提升了宜昌企业通过南沙国际枢纽港在国际市场的综合竞争力。

  宜昌市地处长江中、上游的分界点,处于我国中西部两个经济区的双重覆盖之中,素有“川鄂”咽喉之称。近年来,宜昌不断加大建设长江咽喉枢纽,着力破解三峡航运瓶颈,打造综合立体交通网络,建设国家级物流枢纽;目前,宜昌市已成功入选首批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,第二批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基地。

  “此次‘宜昌—南沙港’海铁联运通道的连通,将有利于协同构建‘广州—宜昌’物流发展新格局,为广州和宜昌的国家物流枢纽发展建设谋求新机遇。”广州港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合顺表示。

  近年来,广州港集团依托便捷的铁路进港条件,通过构建“国际班轮航线”+“穿巴支线”+“内陆港办事处”多元化网络布局,与船、港、货及铁路多方合作打造海铁联运公共平台,形成独具特色的海铁联运运输组织模式,开通多条链接内陆地区的海铁联运通道。2023年,广州港海铁联运箱量同比增长96%。(蔡继波 李剑)

打印关闭